今年是西藏抗暴60週年,西藏人權議題受到關注。台北市議會今(14)日成立西藏連線,由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擔任召集人、民進黨議員吳沛憶擔任副召集人,希望深化與西藏的交流,目前已有14位議員跨黨派加入。

連署支持這項提案的議員目前包括時代力量林穎孟、黃郁芬、林亮君、民進黨吳沛憶、阮昭雄、劉耀仁、陳怡君、高嘉瑜、王閔生、周威佑、王世堅、許家蓓、無黨籍邱威傑、社民黨苗博雅等人。

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吳沛憶、苗博雅與邱威傑等6位台北市議員,今日宣布成立「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林穎孟指出,宣布要成立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以來,有批評者認為這與市政無關,但從國外不少民意機關都有關注西藏問題的小組,而在法國一個人口不到一萬人的小鎮,也曾通過照顧西藏政治犯的決議,如果連這麼小的城鎮都能關心西藏並發揮影響力,有267萬人口的台北市一定也可以。

林穎孟說,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將針對西藏議題在市政層級上推動各種法案及決議,包括保障在台藏人及其子女的權利,以及教育、文化、宗教方面的各種事務,並包括促進台北市與藏人行政中央更全方面的互動,或是與相同理念城市的交流,並提出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的第一號提案。

吳沛憶則提到,本屆有許多新生代進入議會,也希望促成更多跨黨派的合作,而西藏連線正是很好的開始,她也說,將提案要求北市府每年3月10日時在萬華區西藏路舉辦聲援西藏抗暴的紀念活動,目前已獲22位議員連署。

「台灣西藏人權連線」札西慈仁表示,現在台灣有許多聲援西藏的團體,這是在20年前來台灣時無法想像的,西藏人民在藏區過著非常苦難的生活,需要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及人民的幫助,相信台灣可以影響中國。

對於有媒體詢問北市議會西藏連線是否會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對西藏議題表態?林穎孟直言,提案就會讓柯市長有所表態,相信市長協助市民不分族群、黨派。吳沛憶則提到,柯市長對中國議題一向踴躍發言,但今年310西藏抗暴日,柯市長並沒任何表示,她有些失望,將敦促市府對西藏人權有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