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13)日出席房地產業者40週年慶祝大會時,被問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把這次立委補選拉高到兩岸層級有何看法,馬英九引用陳水扁名言回應:「有這麼嚴重嗎?」,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李明俐今天表示,難道國民黨要到台灣被統一才覺得嚴重嗎?

李明俐今天表示,馬英九執政期間承認「九二共識」、推動外交休兵,並定位兩岸關係是「一中原則」下的「區與區關係」,馬也與中國簽訂ECFA,台灣暴露在「經濟統戰」的威脅下,使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她說若國民黨再度執政,中國對台的控制會更加猛烈,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也會是個問題。

李明俐指出,中國用「一中原則」限縮台灣的參與國際,運用各種文攻武嚇時,國民黨不但噤若寒蟬,甚至為中國幫腔恐嚇台灣,這難道不嚴重?

她強調,中國為加速統一進程,對台威脅利誘無所不用其極,總統蔡英文提出反制一國兩制七大綱領,就是為了維護台灣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防止中共破壞民主制度。李明俐重申,面對中國的威脅,大家要更重視自由生活的可貴,民主政權鞏固的重要,團結一致不畏中國強權,反制滲透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