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9次委員會議,致詞時強調越複雜的課題,越需要保持耐心。政府有足夠的決心,反省過去政策的缺失,一步一步促成真正的和解與合作,也將會建立一個扎根在土地上,所有人民共同嚮往的台灣認同。

蔡英文表示,在所有原住民族議題當中,族人朋友們最在乎的還是土地議題。「我一直記得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委員分享過的一個觀念『土地是血,山林是家』。各族的文化裡,幾乎都跟土地有很深的羈絆。」正因為這樣,我們努力想釐清原住民族土地,在不同政權統治下流失的真相,並且讓社會大眾理解,失去土地對原住民族帶來的傷痛和社會文化影響。而且要理解這段歷史,有三塊關鍵的拼圖必須拼起來,那就是林務局、台糖公司和退輔會當初取得土地的過程,並一起參與真相調查工作。

蔡英文指出,讓過去存在衝突的各方,願意坐下來相互對話,一起來還原真相,這是歷史正義關鍵的第一步。接著,我們也繼續踏出了第二步,那就是由土地小組負責整理資料,進一步把歷史的拼圖拼起來,呈現出族人的觀點和故事。釐清歷史真相,是為了解決當下的問題,然後一起展望未來。不過,「我也要說明,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是原轉會處理的議題中,最複雜、也最具有挑戰性的題目」。

蔡英文強調,越複雜的課題,越需要保持耐心,謹慎處理,才不至於引發更大的誤解或衝突。但是我們有足夠的決心,要來反省過去政策的缺失,一步一步促成真正的和解跟合作。我們會跟族人朋友們一起努力,整理出更多真相,展開更多的對話,努力讓台灣社會的不同族群,互相認識和理解。

蔡英文說,「我相信,透過原住民族歷史真相和歷史正義的回復,我們將可以找出在台灣的社會條件下,最能夠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利的方式。我們也將會建立一個,扎根在土地上,所有人民共同嚮往的台灣認同。所以,我們一起來走這樣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