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21日將出訪3個南太平洋友邦,包括帛琉、諾魯與馬紹爾群島,她昨天還用line出題調查網友對這三個國家的認識程度,今(14)天公布調查結果,網友答對率高達93%,她還在臉書分享這三個國家過去在國際上替台灣發聲的紀錄,直說在這個充滿溫暖與愛的日子,有三位好朋友對台灣的愛很暖很滿。

蔡英文這次的出訪主題是「海洋民主之旅」,她昨天在Line詢問網友,這三個國家跟台灣之間的共通點有哪些?包括「重視海洋環境的永續經營」、「都曾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演說聲援台灣」,以及「同屬南島語族文化圈,而且英文都很好」,結果今天公布答案「以上皆是」,有93%網友答對。

而3個友邦過去在國際場合上替台灣發聲的紀錄,包括:帛琉共和國總統雷蒙傑索,在2018年5月23日的「世界衛生大會」上聲援台灣」、2018年9月26日也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演說」聲援台灣。而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也曾在聯合國大會上指出,要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必須納入台灣人民,台灣人民應如其他國家人民一樣被公平對待,聯合國體系應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擠在聯合國體系外的嚴肅問題。至於馬紹爾群島的海妮總統,也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台灣人民值得被公平對待,聯合國應該儘速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以外的嚴肅問題,並強調台灣有能力對聯合國有關全球進步的廣泛計畫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