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假新聞滿天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在今(14)日開直播痛斥,並針對農委會及農業相關部門的不實報導造成的負面影響做嚴正說明,《新頭殼》也整理出農委會曾出面澄清的假新聞議題,其中,非洲豬瘟事件農委會已依法究責。

陳吉仲指出,在去年就有許多假新聞出現,並在高雄旗山傾倒,結果事後,農委會調查才發現是96年的照片並拿出來移花接木,而出鳳梨生產過剩,傾倒在河邊,結果發現竟是中國的圖片,還有媒體報導青花菜崩盤,報導那天青花菜的繼格至少每公斤超過30塊,不過報導卻稱青花菜價格僅10塊,都讓陳吉仲無奈表示,影響到的都是農民。

農委會也在許多假新聞爆發後,要求媒體或是造謠者道歉或是改正內容,《中天電視》在3月8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中提及「農友陳大哥種植文旦柚200萬斤丟到曾文溪」以及「受到去年8月23日水災影響的文旦補助都沒下來」報導,農委會也請中天新聞台在20天內更正,否則將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而非洲豬瘟造謠事件,也對散布謠言的網友提出告訴。

而針對媒體報導有立委質疑農委會以標案養網軍,對此農委會嚴正回應,農委會是公開徵求專業圖文小編人才,協助破除農業相關錯假訊息,所有的圖文推播都會用農委會的名義,跟匿名的網軍根本不一樣。

陳吉仲也重申,農委會不會對假新聞妥協,而這次研擬的招標案就是要打擊假新聞,包含錯假訊息查證、協助業務單位撰擬正確訊息內容、圖文影音素材製作,以及刊登廣告等工作項目,並直言若假新聞若不處理,第一個受影響的就是農民。

農委會是非多!農業假新聞一圖看   圖:新頭殼/製圖

網友在臉書表示,桃園已經有非洲豬瘟,農委會澄清此為假消息,並依法究責   圖:農委會/提供

網友瘋傳香蕉過剩倒路邊,農委會澄清此圖片是移花接木,這是2007年的報導。   圖:農委會/提供

網路瘋傳鳳梨過剩傾倒河邊,農委會調查發現圖片來源是中國廣東。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