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某國小日前發生特教班學生被集體體罰事件,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偕受害者父親、民進黨立委李麗芬等人召開記者會,應該透過修法將不適任教師淘汰;他們主張,教評會解聘教師門檻應降回二分之一,以淘汰不適任教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新竹辦公室主任李慧貞指出,今年1月底接到新竹某國小家長申訴,花了一個多禮拜將手機放在學生書包內蒐證,卻發現沒有教學內容,只聽到打、罵小孩,校方最後竟只解聘王姓教保員、兩名特教老師只進行輔導。

新竹某國小特教班的受害家長表示,當初對學校環境很滿意,但小孩進入學校後,情緒越來越異常,卻不知道原因,後來太太跟他說,老師會打小孩,甚至拿棍子要求太太也打小孩,還指責太太打太輕;講到激動之處,家長忍不住情緒淚崩,他說,他把手機放到小孩子的書包裡錄音,只聽一天就不敢再聽、最後拜託別人聽,因為老師竟然還對學生設局,「內容沒有教學,只有小孩哭的聲音,我們越聽越害怕,但給了那麼多證據,卻無法解聘」。

另名台中某國中受害家長說,他的孩童被霸凌、性騷擾,向校方申訴後,學校調查屬實,社會局也開罰,但學校啟動教評會後,教師沒被解聘,僅記一支大過,最後學生只能轉學;他強調,教評會只要有三分之一委員反對,少數人就可以推翻多數人的決定,因此門檻應該下降。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即使老師霸凌學生的事情都有證據,卻因調查師師相護下,無法解聘不適任教師,原因在於難以通過教評會三分之二門檻,因此,他們呼籲,應把教師解聘門檻降至復二分之一,且若發生體罰行為、違反兒少法時應解聘。

李麗芬說,聽到這些案例後,心情很沉重、很不可思議,這些老師還是特教老師,教育部提出教師法修法,大家都有共識要盡速處理不適任教師,未來審查會繼續努力。

張廖萬堅表示,這次教室法草案第9條增列,教評會處理解聘、停聘等條件時,學校應另行增聘校外學者專家擔任委員,希望有第三方處理事件時,能讓受害家長學生、老師比較對等。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偕受害者父親召開記者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