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新北市長侯友宜、交通部常務次長黃玉霖及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今(13)日一同出席「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第三標動土典禮」,淡江大橋主橋段歷經7度流標,終於在今年2月開工,預計113年完工,屆時將縮短淡水及八里兩地距離,節省約25分鐘車程。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淡江大橋將會是未來北淡地區紓解交通、帶動觀光的基礎建設,淡江大橋動土典禮有兩個重大意義,首先,未來的淡江大橋是一座在地的橋,連接淡水和八里,縮短約15公里路程,節省將近半小時的往來車程,有效改善竹圍路段和關渡大橋的壅塞情況。其次,未來的淡江大橋是一座國際橋樑,去年度來台的外國旅客達110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八里、淡水、北海岸地區一直是北部最重要的旅遊勝地,淡江大橋完工後將有助於在地的觀光旅遊發展。

此外,蔡英文也提到她和淡江大橋的淵源,「我記得在我2010年競選新北市市長時,我的政策團隊花了不少時間在評估淡江大橋的興建及時程,很高興9年後能以總統的身份來參加第3標的動土典禮,這次中央地方攜手,希望能如期完工。」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淡江大橋為全世界最大的單塔不對稱斜張橋,橋型設計不僅兼顧生態環境,更融合淡水夕照,對於促進在地觀光具有相當效益。淡江大橋總工期68個月,預計於113年底竣工,未來全線通車後,將可大幅縮短淡水、八里兩地間的車行時間,淡水與八里間旅次不需再繞行關渡大橋,可縮短約15公里路程,節省約25分鐘車程。

總統蔡英文致詞。   圖:郭靜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