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波音737 MAX客機在5個月內,先後在印尼與衣索比亞發生重大空難,包括歐盟國家、加拿大、中國等都宣布停飛同型機,原本還聲稱「飛機太複雜對機師不好」言論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終於在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找到最新證據,證明2起墜機事件原因相似後,宣布美國也將禁飛所有波音737 MAX 8與MAX 9客機。

CNN報導,川普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終於在當地時間13日表示,將禁飛所有波音737 MAX 8與MAX 9客機,直到所有關於衣索比亞空難更多訊息明朗化。

川普宣布停飛後,所有該型飛機被命令降落在目的地並保持停飛狀態,代理聯邦航空總署署長艾威爾(Daniel Elwell)接受電話訪問時證實,新的資訊顯示,衣索比亞空難與印尼空難有關聯,全球302航班的飛行記錄儀,將送往法國進行分析,研究人員尚未提取這些數據。他無法預測將停飛多久,但希望時間越短越好。

美聯邦航空總署發表聲明,表示最新的衛星數據促成停飛的決定,該署將進一步調查,包括檢查飛機的飛行數據記錄器與駕駛艙語音記錄器的訊息;而FAA也派出團隊前往衣索比亞,協助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為302航班事故做調查。 

原本波音公司表示對737 MAX的安全性充滿信心,不過在與聯邦航空總署、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以及世界各地的航空當局、客戶協商後,波音已經確定為了公眾安全飛行起見,暫停全球371 737 MAX飛機的營運。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ET302班機10日墜毀,造成機上157人全部罹難,使用的即是波音737 MAX 8型客機,罹難的包括21名聯合國工作人員。之後中國、印度、澳洲與歐盟國家相繼禁止該型飛機在空域飛行。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宣布,有新證據顯示波音737 MAX 客機的2起墜機事件有關聯,該型飛機全部停飛。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