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稱要替農民賣文旦,有媒體更報導,中國因拒買文旦,把200萬噸的文旦倒入曾文水庫。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該則假新聞至今還未下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卻消極不處理,讓人無法接受。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假新聞在台灣已嚴重到傷害一個外交官生命,日本NHK電視台還做專題檢討,讓我們深感慚愧,假新聞在台灣餘波盪漾,如今文旦丟水庫的假新聞在YouTube還未下架;她強調,NCC不該對假新聞坐視不管,自2014年至今僅開罰1件、顯示NCC非常消極,期盼NCC應該使用現有的法律規範,避免假新聞損害閱聽人的權利。

「請問國民黨拚經濟是傷害農民讓農民血本無歸嗎?」台南立委葉宜津批評,蔥蒜盛產時,也曾有人製造假新聞,說政府要進口蒜頭,再以低價收購,讓農民血本無歸,如今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假新聞還不下架、還在製造假新聞說文旦滯銷,但NCC至今毫無作為,讓人無法接受。

台南立委林俊憲也說,電視台為了選舉配合候選人做假新聞、傷害農民,「謝龍介假賣水果、真騙選票,地方上已經發酵,很多農民非常生氣」;他直指謝龍介到現在還在切割,說自己沒講過文旦都在水庫,但該則報導中,謝龍介人就在鏡頭裡面。

林俊憲進一步指出,報導中一名陳姓柚農聲稱200萬噸文旦丟水庫,但去年他才在臉書賣文旦,一箱10斤賣1000元,「哪裡丟水庫,這是超高價格」;林俊憲表示,NCC也知道這是假新聞,但他們要NCC請電視台說明,NCC卻認為該則新聞是在政論節目播放,不屬於新聞台責任,「NCC在睡覺,我們還有新聞監理機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