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立委補選投票進入倒數階段,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13)天下午在中執會前受訪表示,「三重選區持續樂觀,彰化選舉,我們是士氣高昂,台南則正在努力向上。」至於外界質疑民進黨是在打「恐嚇牌」,卓榮泰回應,無論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甚至和平協議,都是共產黨跟國民黨講出來的事實,沒有人在恐嚇。「這是一個事實,我們是要讓這個事實不會實現」。

由於民進黨台南立委補選陷入苦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黨內候選人郭國文輔選時,喊出「台南補選再輸,中國將更大膽對台進行各種併吞策略」,遭藍營批評打「恐嚇牌」。對此,卓榮泰說,無論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甚至和平協議,都是共產黨跟國民黨講出來的事實,沒有人在恐嚇,這是一個事實,我們這邊是要讓這個事實不會實現,那只是一個言論,所以我們在努力的事情,不是在恐嚇台灣人民,反而是要人民看清楚當對方用這個方法威逼台灣時,我們有沒有能力去抗拒,所以這不是所謂的選舉策略。

而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執會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稍後受訪時也表示,中國不管是飛彈對準台灣,或者是在台海周邊海域的能力及經驗,其他軍費的快速成長,都是對台安全非常嚴重的威脅,所以除了看到兩岸之間的交流,也不要忘了中國軍事崛起對台灣安全形成威脅,「假如要跟台灣交流,一方面又有那麼多飛彈對準台灣,這才是恐嚇牌。」

陳其邁強調,從習近平的談話到提出所謂「一國兩制」,中國對台灣不管是在軍事或主權上的威脅都是挑戰,希望台灣面對中國的文攻武赫,要不分藍綠黨派,必須一起承擔,「台灣共識,我想,這也是台灣多數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