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大觀社區將在18日依法院裁定結果拆屋還地,大觀自救會成員近日不斷到行政院、退輔會抗議,還衝進退輔會噴漆。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天宣示,大觀違佔戶占用土地長達50年,依照相關規定應追繳不當得利,但退輔會決定,不會對用戶追繳不當得利、拆遷費用,至於已經繳交的,「說起來不公平,但已經入庫,所以我無法彌補」。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天(13日)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他說,居民長期占用50年的土地,且退輔會沒有收取任何租金,日前大觀社區共有79戶,其中29戶已點交,因此剩下50戶;這50戶當中,29戶為空戶,剩下21戶,有3戶出租、6戶在外有房子,較為弱勢戶數約為12戶。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戶數多少並非問題,關鍵在於退輔會解決問題的態度,退輔會在不當得利索回、拆遷費用補償、安置後續等方面,有無相關宣示?李文忠表示,羅致政所提退輔會都有處理,退輔會不追繳不當得利和拆遷費用。

羅致政質疑,這對先前已經繳交不當得利的違占戶是否不公平?李文忠回應說,依現行法令應追繳,但基於立委、監委等人關心,退輔會因此做這樣的決定,行政責任由他負責,「對於已經繳交不當得利的,說起來不公平,但已經入庫,所以我無法彌補,這也是唯一的遺憾」。

李文忠指出,若弱勢住戶在18日拆除前,主動簽署拆除同意書,退輔會將發放新台幣10萬元拆遷費用;安置問題上,李說,退輔會在板橋準備好旅館,讓住戶免費住一個月,而搬遷費用也由退輔會負擔。

李文忠也說,退輔會已經與內政部、新北市政府完成協商,只要沒有房產的既有居民都能適用社會住宅方案並享有優先抽籤權;他指出,若剩下21戶在18日前,全數簽署拆遷同意書,退輔會也同意拆屋日可延緩3個月,退輔會持續與居民溝通,並往「樂觀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