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今(13)日報導,台灣藝人徐熙媛(大S)的婆婆、中國大陸著名連鎖餐飲集團俏江南創辦人張蘭,因藐視香港法庭罪,日前被法庭判處即時監禁12個月,法官並下令拘捕她到案。但目前尚未有相關報導,提到目前張蘭身在何處。

報導指出,今起案件源自2013年12月,張蘭以逾2.86億美元出售俏江南82.7%股權予私募基金CVC引發糾紛。至2015年2月,CVC與張鬧翻,CVC更到中國國際經際貿易會尋求仲裁,並獲頒禁制令,禁止張蘭轉移在港總值逾5178.4萬美元(約4.04億港元)的資產。同時香港法院並頒令,張蘭須向CVC披露旗下每一項價值逾50萬元資產的清單。

不過,張蘭只曾於2015年3月披露擁有121.8萬美元存款、若干北京物業及擁有兩輛汽車。CVC不滿再度追究,質疑張蘭有違法庭頒令並出售資產,甚至未有全面披露資產清單。根據報導,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已於去年3月判令張蘭藐視法庭,並於2018年7月27日舉行聆訊進一步判罰。

根據《明報》的報導,張蘭曾透過代表律師於今年2月份去信高院,不會就判罰作任何呈請,其後再於2月28日表明,未有收到張蘭指示提交呈請或反對高院頒令,法院亦一再向張的代表律師書面提醒張的行為已構成藐視法庭罪,務須出庭應訊,甚至發出手令,但是到3月5日張仍未出現。

報導指出,法官考量到張蘭已被判資產凍結令,加上原告CVC意圖追討收購俏江南總值逾2.86億美元款項,張又沒有意圖作出補救或道歉,亦沒有任何良好理由去解釋為何未能出庭,甚至持續蓄意違令拒絕交代資產清單,由於法庭命令不容蔑視屬於公眾利益,因此判張蘭即時監禁是最後必須的手段。

不過,另據中媒觀察者網報導,張蘭的律師今天發表聲明指出,針對CVC的「不實指控」,張蘭聘請了香港著名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出庭抗辯,香港高院原訴庭於2018年3月14日作出一審裁決,駁回CVC的4項不實指控,僅保留其中1項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