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近日爆出內戰,據了解,大房的老二張國明與老三張國政的「弟弟派」向以大哥張國華為代表的「大哥派」提出5件民事訴訟案,而最早開庭的案件將於本周五開戰,「弟弟派」向法院「聲請訂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求凍結長榮國際董監事改選結果。

根據鏡週刊今日披露,長榮集團老二張國明與老三張國政對於長榮老臣柯麗卿繼續掌管集團主要控股公司一事相當不滿,認為大哥張國華被柯麗卿給蒙蔽,因此向法院要求禁止被告7人行使職權並出任董監事,對象包括長榮國際董事長柯麗卿、個人董事張國華、戴錦銓與法人董事財團法人祥陽慈善基金會、政慧發展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監事則有大哥張國華的妻子楊美珍、作家謝國獻。

另外關於5件民事訴訟案之一的「請求法院指定管理人接管張榮發基金會」,已於昨日具狀撤回,由於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在生前創立張榮發基金會與張榮發慈善基金,兩大基金會擁有長榮國際近34%股權,擁有主導長榮國際的大權,而長榮國際又是長榮集團的決策中樞,意旨只要掌控兩大基金會,幾乎等於控制整個長榮集團,「弟弟派」希望能先接管張榮發基金會,再從柯麗卿手上搶回長榮國際主導權。

「弟弟派」還提出了兩件「確認董事行為」無效的民事訴訟,他們認為同時擔任兩大基金會董事長的鍾德美,在未獲得基金會董事會同意前,擅自以基金會代表身分,參加長榮國際股東常會,行使股東選舉權,目前其中一件已移轉至桃園地院,另外一件則預計再下週五開庭。

「弟弟派」也認為鍾德美違法出席長榮國際董事會,導致董監事改選與投票結果均不算數,向法院提出「宣告長榮國際2月的股東會決議無效」一案,目前此案尚未排定庭期。

對此長榮集團回應表示: 「有關雜誌媒體報導家族訴訟事件,該報導內容諸多與事實不符,但因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是非曲直將靜待司法審理結果,長榮集團各公司目前皆由專業經理人帶領,並秉持公司治理原則,因此不影響集團各公司經營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