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曾傳出有心人士刻意竄改電費單地址,到獨居老人家中索討房子、追討房租案例。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日前接獲萬華民眾陳情,在台北萬華區頂碩里莒光路也發現類似情事,短短一條街,竟有5戶人家被不明人士無故變更用戶,所幸發現得早,沒有任何財物受損,但此舉引起當地居民恐慌;對此,台電承諾,將強化相關保障措施及修正消費性用電服務契約。

受害者康先生指出,由於制度上的瑕疵,使得任何人都可以更改電費名單名字,加上有不少民眾採用代繳方式繳納電費,難發現帳單地址已被更變,若有疑慮,也必須要在6個月提出異議,受害者想要追查誰更改,礙於個資法卻無法查證。

康先生說,想要變更戶籍,只要知道電號,再到台電拿身分證、印章申請即可,也不用確定是否為用電人就能輕易更改,但誰改的目前無法得知。

林昶佐憂心,若有惡性建商,採取類似方式,逼你離開、騙房子,有人可能因此受騙,公家機關雖然採取便民服務,卻意外讓有心人士利用漏洞詐騙老人,所以相關的疑慮一定要修正;他同時呼籲,相關單位應擴大徹查,其他地方是否也有類似案例,以防類似情事不斷發生。

林昶佐說,今年1月已邀集居民、台電協商,台電也承諾3點,包括受理單獨過戶後應寄發用戶書通知原用戶並以系統性管理、應以委託書聲明倘有不實或紛爭,用戶及代辦人願負相關法律責任、研擬修正用電契約,增列單獨過戶遇有爭議時,台電得提供用電申請資料予原用戶等。

台電台北市區營業處處長顏錦義表示,台電接獲康先生陳情後,發現用電戶確實被更改,目前已經把住址更正回來,台電目前積極做補救措施;台電總公司業務處副處長許一女說,有心人士利用便民措施鑽漏洞,欺騙比較不知情的長輩、弱勢,台電在2015年後陸陸續續接獲類似案例後,有做補救措施,包含強化消費性服務契約提供各資部分、強化告知原用戶被更正戶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