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12日晚間7時(台北時間13日凌晨3時)將第二度對脫歐協議舉行投票,首相梅伊最近四處奔波,11日終於在脫歐最後談判爭取到歐盟同意修改協議,但也忙到身體出狀況,12日下午在國會發言時幾乎破嗓,不過強硬派議員對於梅伊的努力依舊不買帳。

梅伊(Theresa May)11日衝到法國史特拉斯堡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會談,雙方承諾會盡力在2020年前達成貿易協議,以避免啟動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也簽署文件。

梅伊在表決前赴國會以無比沙啞的聲音,再次替她的脫歐協議辯護,細數脫歐協議的好處,希望議員能夠支持這份「升級版協議」,否則可能面臨「無法脫歐」。

她表示,這份脫歐協議裡頭的內容包括保護脫歐後歐盟和英國公民的權益、終止歐盟的「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以及給予一段過渡期,讓大家可以適應脫歐後的生活,「這份協議裡都有」。

不過,議員對於梅伊的最後努力似乎興趣缺缺,下議院知名的綠色長椅上留有許多空席。工黨議員阿多尼斯(Andrew Adonis)在推特發文表示:「首相在下議院發表重大演說時,從來沒見過議會這麼冷清。大多數議員都在玩手機,沒有注意梅伊(因為聲音沙啞)幾乎聽不見的發言。」

梅伊政府的北愛盟友民主聯盟黨(DUP)稍早也發布聲明表示,梅伊得到的進展太過有限,他們無法支持。下議院強硬派、支持脫歐的「歐洲研究小組」(European Research Group)也表示,不會對梅伊的脫歐協議投下支持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