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 MAX 8客機5個月內先後在印尼衣索比亞發生空難,美國境外已有逾百架同型飛機遭停飛。波音也派遣專家協助衣航失事調查,並表示飛安是它們「第一考量」。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Ethiopian Airlines)ET302班機昨天由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飛往奈洛比(Nairobi),起飛不久即發生不幸,機上157人全數罹難;去年10月底,印尼獅航(Lion Air)同型客機失事,造成189人喪命。

全球目前有約350架737 MAX 8客機在執勤,台灣則還未引進。衣航事件後,若干國家和航空公司選擇停飛,其他則在等待墜機調查結果或波音本身可能會發布新的操作指南。

法新社彙整出737 MAX 8全球停飛、續飛狀況。

●停飛737 MAX 8的國家:中國、印尼、南韓、蒙古、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阿曼

衣航空難後,北京當局昨天下令全面暫時停飛同型飛機。中國是美國波音公司極為重要的市場,占全球波音737 MAX機型交付總量的1/5。

而去年10月發生獅航空難的印尼,也表示將停飛其11架737 MAX 8機型。

南韓停飛國內廉價航空公司易斯達(Eastar Jet)的2架737 MAX 8;蒙古民航當局則在臉書發文,下令國營蒙古民用航空(MIAT Mongolian Airlines)停飛旗下機隊唯一一架波音737 MAX 8。

新加坡民航局發表聲明說:「由於波音737 MAX客機在不到5個月內發生兩起致命空難,民航局暫時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在新加坡起降。」

澳洲民用航空安全局(Civil Aviation Safety Authority)局長卡莫迪(Shane Carmody)聲明表示:「在我們等待蒐集更多資訊檢討波音737 Max安全風險期間,暫停同型飛機在澳洲起降。」

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佐法卡(Ahmad Nizar Zolfakar)聲明說:「馬來西亞民航局禁止波音737 Max在馬國起降,或轉機,即刻生效,靜待進一步通知。」

阿曼也宣布暫時禁止737 MAX在境內起降。

●停飛737 MAX 8的航空公司:高爾航空、衣航、康姆航空、開曼航空、墨西哥國際航空公司、阿根廷航空公司

這次出事的衣航、南非的康姆航空(Comair)和開曼群島的開曼航空(Cayman Airways)都陸續宣布停飛737 MAX 8。

巴西高爾航空(Gol)今天宣布停飛旗下波音737 MAX 8的航空公司。高爾航空共有121架波音客機,其中7架為737 MAX 8機型,若旅客買到它們用737 MAX 6飛機載客的機票,將會被轉到其他航班,甚至可能會改搭其他航空公司。

墨西哥國際航空公司(Aeromexico)旗下擁有6架737 MAX 8,也宣布停飛這型飛機。

阿根廷航空公司(Aerolineas Argentinas)今天宣布,在等待衣航失事調查期間,停飛旗下5架737 MAX8。阿根廷航空公司機師稍早拒絕駕駛同型客機。

●繼續用737 MAX 8載客的國家:美國、俄羅斯、土耳其、義大利、冰島、挪威、杜拜、印度

美國的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和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分別有34架和24架737 MAX 8。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表示若有任何飛安疑慮,會採取「立即」行動。

另外選擇不停飛的還包括:俄羅斯西伯利亞航空(S7 Airlines)、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義大利航空(Air Italy)、冰島航空(Icelandair)、挪威穿梭航空(Norwegian Air Shuttle)、杜拜航空(flydubai)。

其中西伯利亞航空、土航都說有與波音保持聯繫。冰島航空說目前不該倉促將衣航、獅航墜機聯想在一起,公司立場會依調查結果而有所變動,但目前沒有害怕這類機型的理由。

印度航空當局則表示,將暫時增加對地面工程師和飛機機組人員的安全要求規定,但不禁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