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聖是台灣引進的外來種之一,而由於體型龐大,會侵害台灣原生物種的生存環境,甚至會吃掉牠們的蛋,造成生態浩劫,因此林務局原先規範使用空氣槍撲殺,林務局表示,只要人員訓練完備,就會針對成鳥人道撲殺。

先前埃及聖的蹤跡被發現在嘉義縣東石鄉公墓,預估群體超過2,500隻,但依據中華鳥會在2017年的統計資料顯示,群體數字大約有2,200~3,000隻,而今年依照民間估算看來,群體數字已經成長到1萬隻左右。

而很難想像的是,這麼巨大的族群數量其實是30幾年前,國內動物園引入數十隻埃及聖,而趁著颱風天,這些大鳥就這樣逃跑,也造成台灣生態的浩劫。而先前林務局曾表示要用空氣槍撲殺,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說,目前在進行人員訓練,訓練完成之後會對成鳥採取「人道處理。」

夏榮生說明,針對這種外來物種,法國花了10幾年才將其根除,因此目前還不確定全面根除的期程,目前採取兩種方式,包含「生殖干擾」、「人道處理」,主要就是移除卵與幼鳥,再加上使用鳥網、陷阱、彈弓或是空氣槍來進行撲殺。

夏榮生表示,因為槍枝的訓練較為困難,從去年與警政署接洽之後,目前也在陸續訓練,已經訓練了30位人員能操作空氣槍,3~5月的繁殖期間就會開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