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同性婚姻的「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在上周順利逕付二讀後,由反同方主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今天在程序委員會排入周五議程,預料該草案將會逕付二讀。

民進黨幹事長管碧玲曾針對「公投第12案施行法」說明,立法院的程序是任何提案提進來議程進行都可以討論,如果政院版的同婚專法逕付二讀,處理相同提案也該逕付二讀,理論上是如此,不會有的案付委、有的逕付二讀;亦即有關於同婚法案將會一併討論。

「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指出,創設非婚姻之其他制度,以婚姻以外的其他形式保障相同性別兩人經營永久共同關係,通篇以「同性家屬」稱呼同性婚姻的兩人;此外,同性家屬、配偶者,不得與他人成立同性家屬關係、需負共同生活的照顧義務,屬於另一伴日常家務與醫療事務的代理人。

參與連署的委員不分黨派,且超過15人連署門檻,包含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曾銘宗、費鴻泰等人;民進黨立委方面,包含黃秀芳、黃國書、陳歐珀、林岱樺等人,以及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