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壞處多,根據統計,口腔癌已成台灣青壯年男性的頭號殺手,為從檳榔供應端防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區分署今(12)日表示,只要農民在今年底之前申請檳榔廢園,並轉作種植其他作物,像是油茶、無患子或是檸檬、柳橙等作物,即可獲平地每公頃補助5萬元種苗費及田間管理費,將檳榔園轉作優良農產品,創造健康農業新價值。

依據衛生褔利部公佈資料指出口腔癌患者中有88%的人有嚼檳榔的習慣,檳榔不只會導致口腔癌,也會造成其他器官的危害,包括口腔癌、咽癌、食道癌、肝膽癌及肺癌等,也會造成神經、心血管及腸胃系統的損害,不過,南部地區檳榔種植面積約有20000公頃,約佔全國種植面積一半,為有效降低檳榔供應,南區分署也宣布檳榔廢園轉作計畫,只要申請檳榔廢園,轉作作物,即可獲補助。

在今年底只要持檳榔廢園及轉作申請書、申請人身分證影本、帳戶影本及最近3個月內土地登記簿謄本及地籍圖謄本,向土地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辦,經通過廢園勘查者每公頃補助15萬元,廢園後倘轉種油茶、無患子、油柑、綠竹筍、茶、芒果、新興柑桔(柳橙、文旦柚、椪柑、桶柑、茂谷柑、海梨柑除外)、牛樟及番石榴、短期經濟林(相思樹及楓香)、羅漢松、檸檬、酪梨、板栗及臺灣香檬等作物,山坡地每公頃補助種苗費及田間管理費各5萬元及平地每公頃補助5萬元種苗費,山坡地每公頃補助種苗費及田間管理費各5萬元,平地每公頃補助5萬元種苗費。

姚志旺分署長也提醒民眾,許多人認為嚼檳榔有提神效果,但其實提神的方法有很多,除充足休息外,茶、咖啡或提神飲料是不錯的選擇。為了保障身體健康唯有戒掉檳榔,才能繼續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