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的最優申請人南海集團被質疑有中資疑慮,目前仍待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開酸投審會進度遲滯,是「千百會」。柯文哲今(12)日再嗆,在台灣要認定是不是中資公司,「投審會要花多少時間決定?」

柯文哲日前指出,台北雙子星案進度緩慢,因投審會遲遲無法確定得標廠商南海發展集團是否為中資,酸各單位開始行文「會陸委會、會外交部,我每次都說是千百會」。而社民黨議員苗博雅、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則召開記者會質疑,北市捷運局違反甄選作業流程,遲未發出審定條件通知函,導致議約期間無法起算,疑似為南海公司量身修改遊戲規則。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展前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再度被問到雙子星案卡關,柯強調,新公司成立一個月內要簽約,但是新公司成立就被投審會卡住,所以他覺得台灣要認定要不要讓中資投資,「好吧,算了,我也不要跟你argue(爭論)這件事情」,但是要認定它是不是一家中資公司,他的問題是「在台灣,要認定是不是中資公司,投審會要花多少時間決定?這才是我的問題」

柯文哲說,在北市府他的執政就是依法行政,新公司成立一個月內要簽約,不簽約就當做是違約,要找第二家來談;但這次新公司成立,由投審會決定是不是中資,當時它已經得標了,那到底要多久才能認定是不是中資?投審會自己動作要快一點,當然投審會可以說資料都送不清楚,但「這樣請問我這案子要拖到何時?」

至於柯文哲將於本周六訪美,傳出北市府發採訪證給「自媒體」,並提供公開行程,媒體問柯為何會做這樣的規劃?柯回稱「不知道」,這件事情他現在才知道。

此外,傳出自媒體要出訪,竟然是以要隨行採訪柯為由,向外界募款,媒體追問柯是否認為自己被消費?柯則回稱自己每天都被消費。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如果是公民記者申請要跟訪,北市府會同意,但因為要先繳費,後來發現對方在程序上不符合規定,包含先募款,這部分(經費)他們要自己去解決,市府後來就沒有發採訪證給對方。

北市發言人、觀傳局長劉奕霆。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