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期積極安排國外出訪,替高雄農產品拉訂單,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憂心,此舉恐被中國「經濟統戰」,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地方拚經濟,中央都支持,如果有統戰我們就要小心。

立法院會今天(12日)施政總質詢,劉世芳質疑,韓國瑜近期積極到國外、外銷農產品,在中國接到許多訂單,「很奇怪,訂單怎麼那麼快拿到,讓人懷疑,是否有經濟統戰疑慮,發大財與經濟統戰是否有關連?」

蘇貞昌答詢時說,發大財很好,但如果「想要賺人家利息,最後卻把本金拐走」,這樣是得不償失,台灣以前流行跟會,如果利息高,那就是要倒了,這時就很危險,這是台灣留下的老經驗。

蘇貞昌指出,總統蔡英文昨天主持的國安會議上,相關報告、資料,明顯看出中國從今年1月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指出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就是統一進程,所以要推動九二共識台灣方案,接著中國召開兩會,從各總層面,宗教、是廟通通做,從台灣內部分化、滲透,從台灣外部用利益全面覆蓋,所以蔡英文提出應對方案。

蘇貞昌進一步說,這段期間,針對某種特定人、地方,指定如何往來,看出中國利用經濟、利益來特別塑造好像會得到利益的印象,有的速度特別快、有的指定地方、人,從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出,一件件事情感覺很好,但整體看起來就是居心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