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先前指控,校方動員師生替立法委員王金平造勢。立委黃國昌昨(10)公布一張台師大秘書室發給學生「協助辦理王金平學長參選2020總統發表會」的公假單,批評校方違反行政中立原則,而且還公然撒謊。臺師大今天回應,將追究違法及失職人員責任,且學生團隊日後受校外團體邀請,應迴避爭議場合。

7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王金平於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臺師大學生會發現現場皆為學校的教職員,而且還有校內學生團體也接到校友總會邀請,上台替王造勢。

臺師大於第一時間表示,在場的職員皆使用特休假,純屬個人行為,也絕無「公假」或「公出」去造勢的情形。但後續發現,校方曾開設公假證明單,事後又要求學生先別請公假、若已完成請假則辦理銷假,並給予每人500元SOGO禮券作為回饋。

校方今天回應,依照往例,學生團體受外部單位邀請服務、表演,學校本來就會發公假單,校友總會並非特例。但因事後發現,執行公務不符內容,旋即要求上台行政人員不得請公假,應改以個人休假。

臺師大學生會於今日發出聲明,表示已和校方達成3點共識,第一,對校內重申行政中立原則;第二,校方將追究本次違法及失職人員之相關責任;第三,日後學生團隊受校外團體邀請應迴避爭議性場合。

教育部已了解該事件,且認定該場合屬於政治性活動,應回到行政中立基礎。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承諾,一週內將會究責。他表示,本於學校自主,教育部不會第一時間介入,已經請臺師大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