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兩岸三地的關係一直以來都受到極大的關注,Pop Radio《Pop撞新聞》日前邀請美國在臺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接受主持人黃清龍專訪。在專訪中除了談到美台合作關係之外,也針對九二共識台獨公投等議題表達意見。

總統蔡英文向美國購買軍機消息一出,便引起廣大的討論。此次專訪中,對於台美接下來是否會有聯合軍事演習的安排,孟雨荷表示特定的軍事演習目前並沒有消息能公布。不過,她認為美國與台灣有強健的國防關係,美國始終會致力於按照臺灣關係法支持台灣的國防需求、提供必要的軍事物資,「讓台灣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孟雨荷也認為台灣的防衛能力,對兩岸與區域的穩定都很重要。

黃清龍針對「台灣旅行法」提出問題,除了將如何落實該法,也疑問該法是否會對美國的一中政策造成衝擊?孟雨荷對此回應,在此法通過之前,美台間已有許多互惠的高層互訪,其中也包含內閣層級的官員。她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並無改變,更重申「台灣旅行法是美國國會用來支持美台夥伴關係的一個機制」,美台的合作是獲得美國國會兩黨支持的。此外,孟雨荷轉述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提出《四個增進》的任內目標,分別將從美台安全合作、經濟與商業關係、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和美台人民關係目標增進。

針對AIT是否認同九二共識應作為兩岸進行對話的前提,孟與何認為美國對九二共識或其他都沒有特定立場,但「重要的是這個過程並不會牽涉到文攻武嚇」。她進一步以台灣關係法說明,表示「任何試圖以和平手段以外的聲音去決定台灣的未來,都會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對於喜樂島聯盟等台獨團體推動的台獨公投,孟雨荷認為對於言論自由的保障或合法性需要交由決策者和法官回應。孟雨荷表示,美國經常讚許台灣為民主典範,保障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基本自由。

今年為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美國在臺協會將從3月份起規劃系列活動,而四月將舉般大型慶祝活動,屆時會邀請台美雙方貴賓參與,但目前還沒有明確名單。

至於台灣將於2020年舉行的總統大選,孟雨荷代表AIT預祝所有候選人好運。孟雨荷提到AIT在過去一直都與台灣各政黨或重要政治人物保持密切友好的關係,所以不論是誰贏得選戰,都將繼續與執政黨維持合作關係,更期待雙方未來有更好的合作機會。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至Pop Radio《Pop撞新聞》接受主持人楊清龍專訪。   圖片:Pop Radio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