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昨(10)日透露,中國大陸重慶動物園有意送 2 隻大貓熊給高雄壽山動物園,作為雙方友好的象徵。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表示,預估貓熊能為動物園門票帶來10億元新台幣收入,附帶的餐飲約有50億元以上。然而,過去台北的貓熊門票收入最顛峰時期,一年才1億8000萬,因此這樣的說法被網友吐槽。財經專欄作家李柏鋒也在臉書貼上高中生研究報告打臉韓市府,「網路上就有學生做的報告,高雄市政府都不找資料看看。」

對於貓熊可能來高雄交流,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表示,「相關業務已在準備,最快明年可以在高雄看到貓熊,預估門票收入可達10億元新台幣,附帶的餐飲約有50億元以上。」然而這個數字卻引發質疑,李柏鋒在個人臉書上寫下「網路上就有學生做的報告,高雄市政府都不找資料看看。」並附上研究報告連結讓大家過目。清傳高商資料處理科學生的研究報告中顯示,飼養貓熊一年成本包括清潔、飼料、水電、空 調、兩岸技術合作、中國大陸的保育捐,加總過後養一對貓熊,就要花費大約 五千萬新台幣。此外,臺北市立動物園98年1月開放貓熊給民眾參觀,該年門票總收入是1億1千萬,但隔年就回到8千萬元。 

高雄市時代力量議員黃捷分析指出,團團、圓圓首年參觀人次是365萬人,遠低於當年的無尾熊派翠克與哈雷吸引來的536萬人次,無尾熊不僅養護費用低(兩隻無尾熊平均每年花433萬,兩隻貓熊平均每年花3159萬),資深財經記者胡采蘋也在臉書上簡單計算,感嘆多數人對數字的概念太模糊,「其實你只要拿五十億元除以365天,你就知道你一天要弄到1400萬才能創造五十億元經濟,假設一人一天願意花三千元看貓熊+吃喝玩樂的話(那意味著一家四口要花一萬兩千元看一次貓熊,真的非常放水了,真實花費只會有一半吧),那樣一天就要有4700人看貓熊才行,動物園一天開八小時的話(木柵動物園9-17),一小時要有587.5人看到貓熊,也就是說每六秒就要有一個人經過那兩隻苦命貓熊。」

財經專欄作家李柏鋒在臉書PO上高中生研究報告,打臉潘恆旭。   圖:取自李柏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