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於昨(10)日對外透漏中國重慶動物園有意將2隻貓熊「融融、雄雄」送給高雄壽山動物園,作為雙方友好的象徵,此消息一出便引起大批討論。而布拉格市長曾明確表明拒絕中國「貓熊外交」,以表示對台灣的尊重。

布拉格在2016年與北京市結為姊妹市,在協定中的一項條款即為布拉格必須支持「一中政策」。但自賀瑞普(Zdeněk Hřib)上任市長後,不只認為台灣屬於中國的條款是錯誤,也指出兩個城市間的交流與一中政策無關,因此他打算廢除此條款。

賀瑞普認為,就算沒有這項條款,中國與捷克間的關係也不會受到影響。他表示將會與北京進行交涉,如果談判失敗,他寧願中止姊妹市的協定。

不過,賀瑞普如今準備廢除一個中國政策的舉動,等同於是公開挑戰捷克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的親中政策。

賀瑞普在學生時代曾來台實習時對台灣留下很好的印象,更表示自己是「台灣迷」。另外,賀瑞普將於本月底訪台參加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他希望布拉格與台北能有很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