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108學年度招生考題近日傳出現政治敏感字眼!一名交通大學在職專班經營管理研究所─經營管理組的考生向媒體爆料指出,今年他報考碩士招生時,發現管理個案分析題目中,有不少涉及政治敏感的題目,甚至影射總統蔡英文與派系之爭,還牽扯公投選舉、立委選舉的議題,且考題中還將有明顯標識性的企業主「駱董」作為考題主角,讓人不免聯想「教授是想找政治傾向正確的學生嗎?」

考生表示,第一大題為簡答題,內容提到:「小英剛畢業到公司上班報到沒多久,就發現其實部門裡面是有派系的,他非常困擾,因為兩邊的人對他都不錯又積極拉攏他。他跑來向你請教他是不是該選邊站,你應該給他怎麼樣的忠告?」考生認為,這根本就是在隱喻總統蔡英文以及民進黨派系問題,無論回答再怎麼保持中立,都擔心「政黨顏色不正確」遭到主考官刷掉。

此外,第二大題企業應變問題中,又以明顯標識性的企業主「駱董」當成考題主角,內容提到:「A公司駱董事長因為業務拓展在台灣找不到適合的土地,只好到大陸去拓產他的產能。……他最大的兒子才25歲,而駱董本身也不太放心此刻完全交棒,類似這樣的台商個案公司據說好幾百家。」考生認為關鍵字台商、駱董,除了駱錦明還能是誰?很難不令人聯想到主考官是想找政治傾向相合的學生,這樣的內容作為考題,也讓人覺得有失公平及專業。

對此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出面澄清,題目評分標準以論述邏輯為重,並無為難考生或政治傾向的測試,其中第二大題部分,同學只要作答符合問題的邏輯皆有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