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前黃金周末,民主進步黨主席卓榮泰今(10)日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文化部長鄭麗君、立委蕭美琴、蘇巧慧、張宏陸、林昶佐、吳琪銘、林淑芬、江永昌、黨秘書長羅文嘉及地方黨公職陪同,出席「為台灣 行作伙」新北市立委候選人余天造勢晚會,儘管氣候不佳,支持者仍擠滿現場,熱情為余天加油、打氣。

卓榮泰致詞表示,感謝不畏風雨前來的三重鄉親,今天的造勢活動,以不同以往的形式舉行,以一隊隊跨世代、跨黨派的演講者,向大家懇求支持三號余天。他也強調,3月16日讓我們決定自己的命運,請大家用選票告訴台灣人民,我們選擇自己的路線;告訴世界,我們站在民主自由的路線;告訴中國,我們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和平協議。

卓榮泰表示,他接任黨主席兩個月以來,走過台灣很多角落,確實聽到很多對民進黨,以及整個執政團隊的批評。不論是善意的建議或惡意的批評,他一一接受並完全聽進去,他知道只有聽進聲音,面對問題,人民才能再度信任我們絕對會改變。

卓榮泰提到,許多人問他擔任黨主席這份工作的感覺,看他每天在三個補選選區奔波,力量好像很大。老實說,這兩個月他也遇到很多有無力感、挫折的時候,也懷疑是否還有力量可以徹底改造這個政黨,讓台灣可以因為民進黨而再度偉大。他也聽到很多基層朋友,對我們過去很多政策提出批評,認為民進黨過去的政策做得不好、不夠,沒有依照人民意見,所以去年選舉,他們用選票表達人民不滿。

卓榮泰接著說,聽到這些話,也讓他覺得有無力感,甚至懷疑力氣剩多少。但最近他看到蘇貞昌院長在行政院,代表執政團隊,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整內閣,提昇效率,不論是非洲豬瘟、銀行領錢等問題提出解決效率時,他就知道執政團隊會再站起。

此外,卓榮泰表示,地方黨部的確有很多派系問題,許多人為了過去的恩怨,不能互相禮讓、忍耐。不少地方黨部的運作確實出現問題,讓他覺得黨的改革要走下去相當艱難,手中的力量恐怕不夠。但今天中午他看了郭國文的造勢活動,立委管碧玲說到流下眼淚,發自內心表達希望民進黨好、希望選舉能夠順利的感情,立委陳亭妃呼籲黨內要大團結,也看到陳水扁總統的影片,告訴所有鄉親以及黨員,過去的恩怨不要再計較,大家都要站出來時,他知道大家團結的力氣、對團結的期盼還存在。

卓榮泰進一步表示,在台南違紀參選的候選人,所掛的看板、所寫的每一字都是傷害民進黨,破壞黨的團結,妨害黨的選舉順利。不能在提名過程消滅這種黨內違紀的事實,讓他覺得黨的力量有減少。但是,他到彰化看到本來要違紀的同志,為了大局,放棄自己的顧慮,全力支持彰化立委候選人黃振彥,他就知道民進黨還是可以團結的。

卓榮泰也提到,聽到名嘴在電視四處唱衰、破壞我們的團結、提升內部大大小小的矛盾,他也反思台灣社會難道沒有是非、沒有溫暖。但當蔡英文總統到前總統陳水扁媽媽的家中,兩人握手後,他就知道我們的力量仍存在,我們還是可以團結,這社會還是有公義、有關心、有溫暖的。

卓榮泰接著說,看到電視台整天播報韓流吹到新北、台南,他也反思,會不會因為媒體這樣的宣傳,讓我們再一次出差錯。不過他也看到,賴清德院長在台南,從早上七點到晚上,陪郭國文站在街頭拉票,他就知道我們力氣會再增強。

卓榮泰最後表示,民進黨遇到的困難和台灣的困難一樣,台灣在國際上聲音發不出去,都是中國在壓制、打壓台灣的聲音。在現在的媒體生態中,民進黨的聲音也發不出去,都是他們的聲音,並拜託在場民眾替民進黨說話,將聲音傳出去。

卓榮泰(左1)致詞表示,感謝不畏風雨前來的三重鄉親,今天的造勢活動,以不同以往的形式舉行,以一隊隊跨世代、跨黨派的演講者,向大家懇求支持三號余天(中)。   圖:民進黨中央/提供

卓榮泰最後表示,民進黨遇到的困難和台灣的困難一樣,台灣在國際上聲音發不出去,都是中國在壓制、打壓台灣的聲音。在現在的媒體生態中,民進黨的聲音也發不出去,都是他們的聲音,並拜託在場民眾替民進黨說話,將聲音傳出去。   圖:民進黨中央/提供

「為台灣 行作伙」新北市立委候選人余天造勢晚會,儘管氣候不佳,支持者仍擠滿現場,熱情為余天加油、打氣。   圖:民進黨中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