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立委補選已進入讀秒階段,「一府」台南有龍介仙謝龍介,「三重埔」有歌壇長青樹余天,唯獨「二鹿」兩位主要候選人欠缺全國性知名度,受媒體的關注度遠不及新北及台南。綠營猛攻對手調職之事以及縣長王惠美棄辦台灣燈會,似乎激不起太大火花,在基本盤短期內難鬆動的情況下,投票率會是決定勝負的最大關鍵。

彰化縣第一選區立委補選是因王惠美當選縣長而出缺,2016年時藍營士氣降到谷底之時,全縣四席立委只有王惠美還挺得住,除了她有豐富的從政資歷外,當時的對手陳文彬缺乏地方經營,也是王惠美能勝出的主因。

2018年大選換成綠營慘敗,王惠美留下的立委缺,當然是大家搶著要,王惠美有自己意屬的人選,推出當年接棒鹿港鎮長不成的蔡明忠,縣議長謝典霖家族則支持和美鎮長阮厚爵,不過經由民調,還是由學經歷俱佳且顏值高的前副縣長柯呈枋出線,藍營內部亦快速整合,打出「這柯,有力量」的競選口號,很快就讓選民留下印象。

民進黨則經由徵召,由甫卸任鹿港鎮長的黃振彥上陣,他的最大優勢是在地深耕20年,從鎮民代表、縣議員、鎮長,再到出任民進黨縣黨部主委,尤其在擔任主委那兩年期間,特別加強和美鎮、伸港鄉及線西鄉的經營,也讓黃振彥能以「我最接地氣」自豪,要和並未在基層服務過,且與彰化中斷四年的柯呈枋來區隔。

選戰開打以來,兩陣營都有大咖來加持,藍軍當今人氣王「韓流」韓國瑜、「媽媽市長」盧秀燕、「神力女超人」許淑華、「立法院男神」蔣萬安等人的出現,都為小鄉鎮帶來旋風。綠營的大咖中,「花媽」陳菊、「賴神」賴清德、交通部長林佳龍,加上因辦燈會而竄紅的屏東縣長潘孟安,也適時凝聚綠營支持者的向心力。

2018大選藍營在彰化大勝,靠的是民氣可用,這次補選也要力保大肚溪以南唯一一席區域立委,以凸顯柯呈枋個人特質為主軸,也因此被認為打法相對保守,尤其在面對綠營攻擊柯呈枋「假辭官真調升」時,沒能一次把問題說清楚,也被認為頗為失策。

近期台灣燈會在屏東圓滿落幕,屏東縣長潘孟安滿意度加知名度瞬間提升,綠營也趁機再挑此事來諷刺縣長王惠美放棄2020年台灣會主辦權,選前最後一個假日的晚會,更以「我們要燈會」為主題。

彰化縣第一選區內六鄉鎮基本盤原本就是藍大於綠,加上2018大選過後藍營士氣依舊旺盛,不過黃振彥曾在2012年蔡英文總統之役首度吃敗仗、元氣尚未恢復之時,一舉在鹿港鎮長補選拿下超過七成選票,證明他絕對有足夠魅力打破藍綠既有的板塊。

歷來各種公職人員補選的投票率一向極低,有的甚至還不及三成,目前仍居下風的綠營正全力動員,希望能催出投票率,多一趴是一趴。當然,藍營也是相同做法,因為這絕對會是決定勝負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