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與西藏在1951年簽署《十七點和平協議》,西藏自治區1965年9月成立,然而真的迎來和平了嗎?今(10)日是為紀念抗暴第60週年,而在台藏人和支持西藏議題的NGO團體也將在下午舉行第16次「西藏抗暴大遊行」。對此,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於7日的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遊行行前記者會上,對達賴喇嘛表達歡迎來台之意,而時代力量也將由黨主席邱顯智黨主席率領立委參加遊行。

在記者會上,羅文嘉表示,「我們歡迎達賴喇嘛能夠來台灣」,此為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首度明確表明對達賴喇嘛來台釋出邀請之意。而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則率黨內秘書長陳孟秀、立法委員林昶佐、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參與圖博抗暴日60週年遊行。

今日遊行路線將從下午13:00開始集合,自228公園旁台灣博物館大門前廣場出發,沿途路線為「館前路 > 北平西路 > 台北車站西側/承德路一段 > 鄭州路 > 太原路 > 長安西路 > 重慶北路 > 鄭州路 > 塔城街 > 中華路一段 > 成都路 > 昆明街 > 漢口街 > 中華路一段」,最後將抵達終點站西本願寺。終點站另設有多個主題攤位,自14:00開始,為大眾介紹西藏(圖博)的文化、信仰、語言及環境,無法參與遊行的朋友亦可前往攤位參與活動。

信仰自由受到打壓的西藏人在1989年、2008年發起兩次大規模藏人抗爭事件,死傷逾百;2009年至2018年12月間,在西藏自治區和周邊省份的藏區共154名藏人自焚,132人去世。

圖為7日的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遊行行前記者會,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中)及立法委員林昶佐(右)皆出席。   圖:翻攝自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