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多年來不斷抱怨,美軍駐守國家分擔太少軍費。有媒體報導,近來川普不僅想要這些國家全額負擔美駐軍軍費,並且還要外加50%費用。

10多位美國官員與相關人士透露,按照白宮指示,美國政府正擬定「成本加上50%」(Cost Plus 50)計畫,要求德國、日本和最終擴及所有美軍駐在國,不僅要支付駐守美軍的全部軍費,還要多付50%或更多的費用。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根據「成本加上50%」計畫,部分美軍駐在國可能要支付目前分攤費用的5倍至6倍。

川普已經鼓吹這個構想好數個月,他的堅持還差點破壞美國與南韓近來針對2萬8000名駐韓美軍現況的協商。

川普執政團隊認為,這是敦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加速提高國防預算的舉措。儘管川普聲稱在他施壓下,北約盟邦已增加數十億美元的國防經費,但他仍不滿增加速度太慢。

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官員擔心,「成本加上50%」計畫將大大冒犯美國在亞洲和歐洲的忠實盟邦,這些國家早已質疑川普信守承諾的程度。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級顧問車維德(Victor Cha)則指出,美國政府率先要求南韓支付「成本加上50%」,但沒有達成目的。

另一項擔憂是,美國將激化部分國家正在進行的爭論,即是他們是否想要美軍駐守。雖然包括波蘭在內的一些國家公開支持,但德國及日本等其他國家,仍有許多人士長期反對美軍駐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