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四十年,美國忽然想起被打入冷宮多年的台灣,是治治高傲不可一世的中國的陳年秘方,這兩年來處處作弄台灣與中國相對抗,攪動兩岸關係的一池春水,說穿了還不是在棒打出頭鳥,修理一下想要分霸主一杯羹的中國,但出錢又出力的台灣可曾得到美國老大任何具體承諾?

美國如果真的把台灣當作夥伴,與台灣恢復建交駐軍台灣才是保護真兄弟的作為。

踩美國紅線

薩爾瓦多與我中華民國斷交,轉與中國建交後,由於在斷交前美國曾經出言勸說過薩爾瓦多,但是該國仍執意與中國建交。也許是惱羞成怒,這幾天美國政府除透過國會與國務院持續升高對薩國施壓層級,表明將減少對該國的援助外;繼國務院之後,白宮也在台灣時間8月23日深夜以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聲明,稱美國嚴重關切薩爾瓦多接受中國大陸干預其內政,美國將重新評估與薩國關係,美國也將持續「反對」中國大陸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以及對西半球的政治干預。

中國這樣在美國後院插旗的動作,講穿了除了認為中國對於台灣逼得太緊了外,中國這樣直入美國後院的做法,完全絞進了美國的勢力範圍中,這樣大不諱的舉動自然就是連白宮都要聲明抗議,因為這次中國真的踩到了美國的紅線。

美國自1823年發表門羅主義以來,一直把中南美洲視為美國的勢力範圍區,不希望區域外強權再來干涉中南美洲的發展與穩定,如今中國是這近兩百年來最有系統的出入中南美洲的大國,巴拿馬運河最大的業主也已是中國企業,已注定是未來美國霸權保衛戰的最強競爭對手。這對於美國來說是孰可忍,孰不可忍的大問題喔。

拒敵於千里之外

中國對中美洲的做法可說就是師法美國對兩岸關係的做法。中美洲如果被具有敵意的對象掌控,美國勢力就必須退回北美大陸;相反的,美國如果要切斷中國稱霸西太平洋,就必須牢牢掌控台灣這個戰略要地,當中國困於第一島鏈內時,就無法東出太平洋與美方爭霸。這也就是美國對於薩爾瓦多與中國建交這麼氣憤的原因,因為薩爾瓦多牽涉到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如果這兩個國家也一起與中國建交,那麼美國利用中美洲地峽進行掌控美洲大陸,進行美國東西兩岸聯繫的防禦縱深將退回美國本土,這可就牽涉美國本土的國家安全議題了。

建交與駐軍

但是美國這樣口頭上的恐嚇威脅,對於中國真的能發生什麼實際效果呢?終究美國自二戰以來一直奉行的就是「一個中國」的政策,1979年後更基於自身的戰略觀點,40年來只始終秉持的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主體的一個中國,並以曖昧的態度默視中國在世界舞台對於台灣的霸權態度。如果美國真的要愛台灣,應該就要改變這個「一個中國」的政策意涵。

要保護台灣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承認「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的現狀,立即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並且派遣美軍進駐台灣,如果美國真的這麼做了,全世界會有很多國家開始以非「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外交事務,那麼台灣的外交空間將大大擴增,而非只是口頭上說說中國,罵罵薩爾瓦多,說白了美國自己40年前就與中華民國斷交了,台灣今天的被孤立不就是美國造成的,還怎麼好去怪罪別人呢。

再說,美國如果真的駐軍台灣,中國一定不敢武力侵台,台灣一旦獨立,將會讓習近平政權必須為失去台灣而受到批評與挑戰,如此使得中國內政大亂,可大順美台政府的心意,何樂而不為呢?

口惠也要實至

美國為了中國在中南美洲侵門踏戶而惱羞成怒,就在不爽中國侵入自己的勢力範圍。如果台灣人民認為美國是為台灣出氣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美國如果真正在乎台灣,就是即刻與台灣恢復官方關係並且立即駐軍台灣。口惠而實不至,無助台灣的外交突破,反讓台灣陷入更遭壓制的孤立地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