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立委補選在即,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9) 天為民進黨候選人郭國文輔選時表示,民進黨去年9合1選舉大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得以肆無忌憚。倘若民進黨再輸掉台南立委補選,中國將更大膽地進逼、併吞,國內其他政黨向也會中國提出和平協議的要求,這對台灣未來發展極為不利。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為謝龍介站台時,吸引大群民眾,甚至掃街拜票時大喊「韓總統!」,驚人的輔選氣勢使得郭國文的造勢場面顯得弱勢。但賴清德今天偕同郭國文,以「清流對抗寒流」為口號,賴強調民進黨雖然只剩一口氣,但絕對會爭氣,呼籲鄉親不要走、不要離開,一起為台灣民主打拚。

賴清德指出,日前習近平在對台同胞書中,狂妄地說「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他能如此恣意妄為地原因就是9合1選舉,民進黨大敗。賴清德進一步說,照習近平的說法中,他認為民進黨在選舉後已經倒下,台灣只有一國兩制的選擇,因此才肆無忌憚地這麼講。

賴清德呼籲,未來中國還會進逼、併吞,民進黨珍惜過去與大家奮鬥的光榮時刻,誠懇拜託,全力支持郭國文,讓民進黨重新站起來,請父老鄉親不要走、不要離開,再度攜手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發揮最大捍衛的力量,否則台灣處境會將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