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辦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11日將在台灣登場,美國國際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首次訪台,將發表主題演講,今年剛好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台灣旅行法生效1週年,這場印太宗教自由會議備受矚目。總統蔡英文11日將應邀開幕致詞,總統同日接見美代表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另有超過10國、80位國際來賓來台與會。

第二屆全球宗教自由會議即將在台灣舉辦,活動將於3月11、12日在台北舉行,此次會議是繼美國去年發起的全球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後,首度於台灣第一個舉辦的區域層次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據報導指出,美國這次指派具正式官方身分的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來台出席會議,是向國際聲明,在自由民主的立場上美國是與台灣價值同盟。

此次全球宗教自由會議在台舉辦,象徵了台美關係在更多核心議題上的正式合作,形同宣示兩方為戰略價值同盟的夥伴。而在這場會議舉行的同時,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出席「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進行「台灣:美國在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恆久夥伴」演講,台美兩地在相同時間聚焦相關議題,在台美關係上別具意義。

此外,布朗貝克將先前往香港,並發表對於中國宗教自由議題的專題演講,對於中國政府打壓宗教自由的狀況做出探討及改善之道。布朗貝克預定10日晚間抵台,11日發表主題演講後,將接著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