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即將於月底舉行國會大選,「泰愛國黨」為了贏得睽違5年新任總理及國會議員的民主選舉,突出奇兵擬提名王室長公主烏汶叻參選總理,震驚泰國;然而整個事件在泰國軍方作梗下無疾而終,與泰愛國黨水火不容的泰國軍方透過選舉委員會,促使憲法法庭作出重大裁定解散泰愛國黨,亦即該黨282名議員候選人將全部失去參選資格。

憲法法庭的這項決定是否造成泰國政黨的更為對立,社會愈益分岐,仍待觀察;但是這項選舉是在軍方強勢主導下進行,也完全照軍方的意願來開展,再次證明了軍權才是泰國的第四權,也更突顯了這任的軍人總理帕拉育的強勢作風。

政權更迭的傳統

軍人干政已經成為泰國政治變遷的傳統,只要文人政府不能正常運作,造成國家的動亂與社會的對立時,軍人干政的可能性就會升高,尤其軍權直屬於泰皇,所以即使泰皇對於社會議題平常不動聲色,也被認為多數時候都是透過軍方的一舉一動來傳達「王的意志」。

泰國軍事政變的次數驚人,從1932年至2006年,總共發生了19次軍事政變,其中12次獲得成功。這期間,泰國政府有80%的時間處在軍人集團的統治之下。最近一次政變是發生在2013年,當時社會上「黃衫軍」、「紅杉軍」之間衝突對立,鬧得不可開交,甚至數次發生反對派佔領政府行政公署事件,導致被看作是政府中態度強硬的親皇室保守派的皇家陸軍總司令帕拉育,乃在泰皇默許下發動政變,以振朝綱。

專家們也分析,尤其泰國深受愛戴的前泰皇蒲美蓬,在位期間長達70年(1946-2016),這樣不定期的,頻繁的軍事政變不斷發生,除了是軍人不滿人間社會貪污腐化與政治對立的現象,也被認為是皇室藉由軍人扮演「社會淨化劑」以「清洗」。

軍方頻繁的干政現象,使得泰國軍人等於就是獨立於行政、立法與司法之外的第四權,加上有泰皇撐腰與擁有武力,每當社會出現動盪或疑慮時,沒人敢忽視軍方的力量與意志,尤其軍方在泰國也是個資源充沛的強勢團體,可說有左右國家發展的大支柱。這兩年更因為前、新任泰皇繼承交替,使得軍人政權藉由皇權更迭名義得以長期維持社會穩定,人民雖然失去了民主選舉,至少政客之間動輒互鬥互嗆的局面未再發生,這也讓泰國在這五年中經濟突飛猛進,成為國際間耀眼的經貿與觀光大國。 

塔信的威脅

泰國軍方是效忠於泰皇,經過多次的政變,軍方幾乎成為政治角力中的關鍵勢力,不聽命於議會,常憑武力制衡民選政權。

泰國前總理塔信執政期間為了藉由民主制度約束軍權,讓泰國走向西方式的民主國家,乃嘗試推動泰國軍隊職業化,試圖將其納入政府體系中,這樣讓軍方集團對於塔信的意圖保持懷疑的態度。

再者,塔信及其政黨憑借草根政治的接地氣作為,獲得泰國鄉村地區農民的廣泛支持後勢力逐漸壯大,不但消解國王在制衡各派勢力中的作用和地位,而且其政治操作路線已經嚴重動搖國王的地位。泰國皇室能長期在泰國保持政治權威,一是因國王能在各派勢力之間發揮政治制衡,二是農村是泰皇蒲美蓬最主要的政治根基。塔信勢力的崛起對王室構成威脅,又企圖藉由文人政治收編軍方長久以來的化外勢力,這就是導致五年前軍方發動政變推翻塔信妹妹盈拉內閣的主因之一。

如今,「泰愛國黨」為了重新贏得政權,突出奇兵提名王室長公主的做法,當然就挑起了社會敏感的神經,也造成泰皇與軍方的警戒與憂慮,乾脆直接解散「泰愛國黨」以斬草除根。

軍人主導的政府

軍變頻繁並沒有讓泰國陷在國家持續空轉的惡鬥中,最重要的是由於泰皇的力量,以及人民對於皇室的效忠度間時所致,加上軍方本身擁有泰國的極大資源,貪汙的誘惑相對就少,皆使得泰國軍方不易成為第三世界其他軍人干政國家一樣,讓軍方成為社會的害蟲,軍方反而時時扮演著「社會淨化劑」的角色。

現任總理帕拉育又是一個強勢的領導人,由這次「泰愛國黨」的霹靂處理模式,可享除非他本人自願下台,否則月底舉行的泰國國會大選,仍將是以軍方為主旋律的國會與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