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英國預定3月29日脫歐只剩3週時間,英國國會將於下週(12日)再度表決脫歐協議,首相梅伊為求過關,今(8)日趕在投票前將發表演說,希望歐盟讓步以換取國會支持。

英國國會繼1月拒絕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簽訂的脫歐協議草案,12日又將表決,由於英國與歐盟脫歐技術層級本週會談未取得打破僵局共識,外界預期表決將再度大敗。

綜合歐洲媒體報導,梅伊今天將發表演說,重點會提到國會將於12日舉行重大表決,通過脫歐協議符合歐洲利益,因此歐盟應該選擇,她將強調歐盟的讓步,對國會表決結果有重大影響力。

脫歐協議卡關癥結點「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英國希望與歐盟重新談判,但布魯塞爾方面認為倫敦抱持不切實際幻想。歐盟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昨天直言雙方至今還沒找到一致的解決方法。

梅伊政府要求歐盟能提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保證,確保英國不會永久受到這項保障措施限制,以換取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協議。

另根據《愛爾蘭時報》今天一項民調指出,67%北愛爾蘭選民支持英國「軟脫歐」,但希望英國留在歐盟的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各處都不需要進行檢查。且傾向在英國和北愛爾蘭邊界進行流通貨物檢查,而非在愛爾蘭邊界進行。針對脫歐協議談判,超過75%民眾不滿意英國政府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