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桃園市長鄭文燦訪美國之後,基隆市長林右昌今(8)日晚間率領基隆市訪問團一行16人啟程飛美展開為期11天的訪問行程。林右昌表示,這次出訪最重要是到華府白宮拜會國務院進行相關會晤、有機會的話他也會跟鄭文燦在紐約碰面,交換訪美心得。 

林右昌下午五點半抵達桃園機場,登機前他受訪表示,這次出訪他先飛往紐約慰勞當地僑胞,接著到華府白宮拜會國務院及拜訪國會議員、到智庫演講,主要是讓美方及友人了解台灣狀況,給台灣更多支持及協助,讓未來台灣不論是經濟、社會發展能更順利。 

此行前往鹽湖城姐妹市拜訪,林右昌表示,今年是基隆市與鹽湖城市締結姐妹市四十周年,他將拜訪該市市長及議長,也會對未來雙市在經濟文化及體育方面進行交流。最後一站則到西雅圖了解最新的產業發展狀況,因為台灣有很多科學家及技術人員在當地跨國公司都擔任非常高的職位,將與他們交流,瞭解他們對於未來台灣城市發展及國家經濟的建言。 

林右昌表示,此次他參訪白宮及拜會國務院層級跟鄭文燦市長及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是一樣的,他說,縣市長出訪最重要還是城市外交、城市交流,所以總統並沒有特別交付任務。 

不過,他透露第一站前往紐約,有可能會和現在人在當地的桃園市長鄭文燦碰面。林右昌說,他和鄭其實之前都有緊密聯繫,不過因為兩人行程都相當緊湊,會盡可能看看是否能碰到面,鄭文燦也想和他交流這段時間的想法跟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