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配合新南向政策向東南亞國家招生,竟傳出外籍學生來台被視為低薪勞工,私立東南科技大學在107年5月寫給廠商的合作計畫書中爆出,上頭寫著雇用外籍實習生的優點有工作配合度高、喜歡加班,能夠擔任辛苦骯髒、危險工作,這樣的描述讓大眾覺得觀感不佳,質疑校方不尊重學生實習工作,校方於今(8)日在學校官網貼出聲明歉,表示因作業疏失有不當文字敘述,致有誤導之嫌。

近日東南科技大學被爆出在一份「新南向政策─產學國際專班」產業實習推動計畫書中,把外籍實習生和傳統產業外籍移工做比較,在簡報中寫上聘僱成本,外籍實習生只須投保部分工時、採用學生保險、無就業安定費,因此業者每月基本負擔能省下3,628元,且因外籍實習生不採用一例一休,所以加班費固定1小時145元,甚至還在聘僱優點部分計畫書中指出,新南向學生能夠為骯髒危險工作輪班、免提繳勞退6%和就業服務費、不受行業限制、不受外勞配額限制,種種言論讓人覺得不尊重外籍實習學生。

對此,東南科技大學表示,該校在106學年度第2學期奉教育部核定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專班「觀光休閒餐旅學程」1班,目前25名學生分別在圓山大飯店及海灣假日酒店、點點心股份有限公司實習,工作表現良好,在崗位上也展現專業,教育部針對此風波特別回應,表示已介入事件調查,會繼續查核,追蹤後續情況,不會讓學校發生「假留學真打工」事件,以保障學生權益。

東南科大針對「新南向學生實習」爭議,在校網發出聲明稿致歉。   圖:取自東南科技大學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