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無聲殺手的胰臟癌令人聞風喪膽,其中又以胰腺癌的棘手程度最甚,今(8)中研院院士、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李文華團隊最新發現,胰腺癌的關鍵原因是「糖代謝異常」!建議民眾避免高糖飲食,以保護胰臟免於因代謝異常所造成的損傷,降低罹患胰腺癌的風險。

有「癌中之癌」之稱的「胰腺癌」佔胰臟癌中的95%,病人存活率平均僅有3至6個月,且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通常八成病患經確診後都已經是末期,其中可手術治療的病患更只占二成;即便手術成功,也有近八成病患會再度復發或轉移。因此,若能進一步了解其生成機制,不僅能發展更有效的標靶藥物,還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之效。

已有科學研究指出,名為「KRAS」的基因能促進細胞生長與存活,然而當KRAS突變時,細胞可能異常分裂,而導致生成癌細胞。然而,過往研究只知胰腺癌和糖代謝異常及糖尿病有關,並不確定其因果關係,因此,李文華團隊在研究過程中與台大醫院合作,採集、檢驗四種糖尿病及非糖尿病患者的非癌細胞,結果顯示,KRAS基因突變,只發生在「患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正常胰臟細胞」內,可以明顯觀察到基因組受損。研究團隊推論,胰臟在執行代謝作用時出了問題,才導致基因組受損,造成KRAS基因突變。

至於高糖飲食對其他器官細胞的癌化有無影響?研究團隊也長期餵食實驗鼠高糖高脂食物,造成高血糖症狀後,檢查其胰臟、大腸、小腸、肝臟、肺臟、腎臟等器官,結果顯示僅有胰臟組織明顯出現基因組受損和KRAS基因突變,證實糖代謝異常是導致胰腺癌的關鍵原因。

繼2015年發表抗體IL-17RB證明可減緩胰臟癌的轉移後,此研究把胰臟癌的生成機制作更完整的表述,本論文第一作者為胡春美,通訊作者為李文華,研究成果已於3月7日刊登於國際期刊《細胞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