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對禁用中資3C產品資安議題舌戰專家網友、挺藍色彩鮮明的文化大學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在高雄私下旅行考察3天,看出媒體對此地經濟成長的報導,恐怕只是部分人士一廂情願海市蜃樓的幻覺」。

杜紫宸連發2篇文章講這趟高雄之旅。第一篇:「看不出韓國瑜效應」,杜紫宸說:「在高雄三多商圈逛某大百貨,好奇地逐樓層巡視,發現店內客人數比店員還少」、「昨天興沖沖地去駁二,今天下午去旗津碼頭,但若是和台北華山文化園區人潮相比,那可真是『門可羅雀』」;第二篇則直指「一廂情願海市蜃樓的幻覺」,杜紫宸回應「平日消費,假日則是只外一種狀態」的說法,直呼:「那可就更糟了」!杜紫宸認為:「高雄將會成為另外一個比較大的宜蘭(羅東、宜蘭、礁溪、頭城),假日型經濟根本撐不起一個平衡發展的城市」,還用「我是羅東女婿,這些年來最了解宜蘭人心中的痛」自證。

對於杜紫宸的觀察,臉書網友回應「高雄的平日一直是這樣不用奇怪」、「現在大家在熱頭上,真正的問題根本還是存在!」而有人發問「要如何解決?」杜紫宸提出:「務實,不要泡沫。本人在去年底已經在報端公開給過韓市長5個建議,有重量級好友親自轉寄給韓,可惜他一個也沒聽進去。」杜的5個建議分別是:1.徹底解決石化產業遷移問題;2.金屬加工業再升級;3.南科路竹園區形成新的城市聚落;4.振興農業科技;5.成為南中海和東南亞轉運中心。最後強調「單靠觀光、夜市、愛情産業鏈,是救不起來的」。

杜紫宸臉書發文,指「在高雄私下旅行考察3天,看出媒體對此地經濟成長的報導,恐怕只是部分人士一廂情願海市蜃樓的幻覺」。   圖:新頭殼合成/取材杜紫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