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韓國瑜又再度出包失言了,日前韓國瑜在工商協進會演講時,針對業者建議引進菲律賓英語白領人才,他卻回應「這恐怕對台灣人心理衝擊大,因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之後遭致各界撻伐不斷,韓國瑜又回應去凹說「他很清楚菲律賓外語人才輸出非常進步,所以用瑪麗亞做一個表述,強調並非歧視,而是政府在推動雙語教育時,要與家長做適當的溝通」。

韓國瑜上任至今荒腔走板的言論層出不窮,其實各界也已看出韓國瑜就是一個只會唬爛的政客,過去他用發大財的美夢來騙選票,結果高雄市政府去東南亞和各國簽訂農產品協議,金額遠不及農委會,也和過去陳菊執政的成績差很大。現在韓市長唬爛還不打緊,更講出歧視性的語言,既然韓市長知道菲律賓是一個雙語國家,對於外語人才輸出也有既定的制度和規模,那又怎麼會講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這種無知的言論呢?可見韓國瑜心裡還是瞧不起東南亞國家。 

依照國民黨過去大中國的心態,瞧不起東南亞國家也是可以理解,畢竟在國民黨的天朝觀念裡,東南亞不過就是大中國的藩屬國,在古代更是蠻夷之邦,既然是蠻夷之邦,自然就只能從事低階勞動力的工作,怎麼可以教英文呢?但我們要告訴韓市長,瑪麗亞不只能教英文,還能填補未來台灣更多人力缺口,去年菲律賓就派遣10萬名英文教師赴中國教書,韓市長怎麼就視而不見呢?韓市長不是最喜歡說他自己有國際觀,也最喜歡說要學習對岸嗎?當中國積極招募菲律賓英文教師時,難道韓市長沒看到?還是根本連聽都沒聽過?

韓市長可能不知道,台灣人近年來赴菲律賓學英文人數大增,已從2012年前的1000人次,成長到2018年每年約1萬人次,但跟日韓相比,台灣仍有更多成長空間,韓國每年到菲約10萬人次,日本也有5、6萬人,補教業者估計未來台灣可以在5年內成長到2萬人次,這些人才交流數字,請問韓市長有看過嗎?

從「瑪莉亞怎麼變教師」一言,就可以看出韓國瑜對於國際觀的無知,以及他仍抱持國民黨天朝觀念的歧視,而且更諷刺的是,韓市長還曾擔任過國際學校創辦人!相較於民進黨在新南向的努力,包括在人才交流部分擴增獎學金、設置新南向國家公費留考、建置攬才平台、辦理產學合作、積極培育新住民二代等等政策,要把新住民在台灣的劣勢轉成生存優勢,並建立他們的語言與文化尊嚴,民進黨把新南向國家和人才當作未來台灣寶貴的資產,反觀韓市長除了對他們說出歧視的語言,到底又做了什麼呢?

 

(作者孟青城,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