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認為是假新聞大本營的俄羅斯,帶頭立法嚴禁網路假新聞,最高可能罰款6000美元!俄羅斯國家杜馬( Duma,下議院)近日通過2項法案,除了遏止假新聞外,也限制網路言論,如果有人對俄羅斯政府發表批評最高可能罰款3000美元,甚至可能處以15天的監禁。

外電報導,由克里姆林宮控制的國家杜馬,7日通過2法案,包括要求懲罰那些發表不尊重社會、國家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象徵與政府官員「不當言論」的PO文,個人最高可罰款約3000美元,或15天的行政逮捕;若是散布「假新聞」,則面臨高達6000美元的罰款。社群網路服務提供商與網站必須立即刪除政府監管機構認為對公共秩序構成威脅的、任何虛假公開重要訊息。

不過,什麼程度算是批評政府的言論?什麼樣的訊息算是假新聞?法案中並沒有明確說明,只表示將由州檢察官與政府通訊監督機構決定。

俄國反對派政治家雷日科夫(Vladimir A. Ryzhkov)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由於法案的措辭盡可能地模糊,反而為執法者創造最大可能性,社會對政府的信任將下降。

事實上,俄羅斯在今年1月,就面臨在社群網上傳播假新聞的新指控。1月31日,推特(Twitter)透露,它關閉了418個涉嫌俄鏈接羅斯的帳戶,因為那些帳號涉嫌散布對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的假訊息。更早之前,臉書(Facebook)也在Facebook與Instagram平台上刪除數百個頁面、群組與帳戶,也都傳出與俄方有關。

儘管被指控,俄羅斯始終否認,反而在下議院通過該2項法案,預計很快將在俄羅斯聯邦委員會獲得通過,再提交給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V. Putin)簽署成為法律。有分析指出,該法案同時反映普亭長達近20年的鋪陳,將訊息流動管束在國家控制下,以後異議人士社群活動的訊息流動將變得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