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1月時,曾傳出美國F-16V戰機開價高達3900億台幣,遠超過我方原預算,因此買賣可能破局的消息。根據空軍司令部昨(6)日發布新聞稿,雖然稿中並未明確提及F-16V,但新聞稿指出,前瞻當前局勢及評估未來作戰環境,循正式管道向美提出採購新式戰機,未否認將向美國購買66架F-16V。今(7)日下午國防部也召開臨時記者會,對我國戰機戰力等方面做出說明。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2月27日總統府軍事會談中,由總統蔡英文拍板向美國正式提出採購要求,戰機加上訓練、兩年後勤、新式彈藥,總價達130億美金(約3900億台幣)。空軍司令部表示,購買戰機一事,為「前瞻當前敵情威脅、審慎評估未來作戰需求,周延完備建案程序,並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以強化我空防戰力」。

至於價錢部分,司令部也作出澄清,強調,「因裝備型式不同,價格有所差異,待美方回覆後,本部再行議價」,「有關媒體報導軍售案所需之金額純屬臆測,籲請媒體勿以訛傳訛,造成外界誤解。」

今日下午的記者會,國防部指出,目前國軍三型主力戰機為幻象、F-16、IDF系列,共326架。但共軍空中戰力持續增強,我國戰力開始「有些失衡」。為提升現行F-16A/B性能至F-16V的「鳳展專案」進度稍為有點落後,但國防部強調,目前已透過每月一次由空軍、美國在台協會、漢翔、洛克希德馬丁所組成的四方會議檢討進度,望漢翔的能力、人力增加,符合空軍一年24架F-16V的進度。

除此之外,國軍曾在多年前以代號「承揚專案」向美方提出購買F-16C/D的需求,不停爭取下一代戰機。F-16C/D與F-16A/B最大差異在於C/D具全天候視距外攻擊能力,且具精確的夜晚攻擊能力。F-16V則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另外還有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等,戰力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