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於4日晚間播出「假新聞害死外交官」特輯,內容描述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的始末,引發網友討論。對於透過網路瀏覽器、路邊監視器及行車紀錄器製播的「三器新聞」,或是國內新聞台追捧特定政治人物等的狀況,作家顏擇雅今(7)日在臉書提出5大建議,希望消解台灣電視新聞令許多人的「一肚子氣」。

NHK電視台製播「假新聞害死外交官」特輯,探討假新聞帶來的教訓,顏擇雅認為,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不可能因為電視台長期播報同一政治人物就給予撤照處分,但平衡報導並非跟拍韓國瑜,就必須也跟拍潘孟安與鄭文燦或黃國昌。她認為,憲法保障言論自由,所以政府對新聞內容的管理本來就很有限,該管控的是「品質」。她建議,依投資計畫去看,若是只請固定名嘴噴口水,或上網抓行車紀錄器或爆料公社畫面,就不該持續領有新聞台證照。

其次,她指出,消費者每月付錢給系統台時,應有權表示不願把錢給哪個頻道,第三,政府可以要求大股東揭露其相關投資企業,並接受大眾審查,第四,建議公廣集團設立一個高品質24小時新聞台。

她在文末提及,關西機場假新聞在第一時間快速散播,是因為背後有市場邏輯的,因此政府不可能要求電視台為了避免假新聞,而不去搶快,但「政府可以要求電視台在發現自己傳播的是假新聞後,必須更正並道歉」,除主播要為電視台更正道歉外,名嘴也要為自己的言論道歉,即使電視台上還是會有假新聞,但至少可以提高觀眾警覺。

作家顏擇雅提出5大解方,望反制假新聞。   圖:翻攝自 顏擇雅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