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至今鬥毆事件頻傳,台中、高雄等地甚至密集出現街頭鬥毆情況,行政院蘇貞昌昨天在治安會報中聽取內政部的相關報告後,研議「修法加重聚眾鬥毆之刑責」,並傳出指示「如果鬥毆發生在門口,就換掉地方警察局長。」對此,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7)天受訪時強調,蘇貞昌昨天雖然口氣嚴厲,但還沒有到達生氣的程度,在場的警政署長陳家欽也點頭表示認同。而蘇貞昌的主要用意是,希望地方警察局長能對此提高警覺,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內政部昨天報告「網路號召偶發性聚眾之處置作為」指出,鬥毆方現在經常透過社群通訊軟體像LINE、微信等進行串連,流動性高也不易預防,讓快打部隊疲於奔命,因此,建請跨部會研議「修法加重聚眾鬥毆之刑責」。對此,蘇貞昌講出重話要求各特種店不能賣毒、打打殺殺,而且不容許發生任何鬥毆,「如果鬥毆發生在門口,就換掉地方警察局長。」並請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集相關部會研修法案加重刑責,儘速擬具草案陳報行政院。

蘇貞昌也說,治安會報不能只著重數據或流於形式主義,各機關需展現決心及態度,讓治安真正做到「安」,讓民眾有感。警政署官員表示,在實務面上,兄弟聚眾鬥毆後,都靠「喬」解決,變成只是傷害罪且屬於告訴乃論,頂多只能靠社維法開罰,金額以2000元至6000元為大宗,根本不足以遏止街頭鬥毆。

而Kolas Yotak今天則還原昨天的會議現場指出,蘇貞昌是以自己曾身為地方首長的經驗為例,認為地方政府的警察局長、分局長在維護治安時應提高警覺,加強維護治安,以弭平不必要的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