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一水之隔的彰化縣正在進行立委補選,卻讓新一屆的台中市議會甫開議即空轉大半天,還惹出單身女議員被僅小她7歲的男議員以「阿姨」稱呼的插曲,這一切都是因盧秀燕上任首日火速簽辦的人事案而起,像極了「火燒山累到猴」這句俚語所描述的場景。

彰化縣立委補選第一選區候選人柯呈枋,表達參選意願時還在勞動部擔任雲嘉南分署長,盧秀燕上任首日向勞動部商調他出任台中市政府參事且獲同意,柯呈枋獲得提名後僅辦理了報到即繼續請假。此事日前被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踢爆」,指柯呈枋「假辭官真調升」,欺騙彰化選民;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也配合演出,連日來發出「尋人啟事」,還要求柯在開議首日前來備詢。

此事還未被炒熱前,柯呈枋接受《新頭殼》記者採訪時完全沒有隱瞞之意。他說,會商調到台中市的主要原因是原職務分署長是主管,無法因參選而請太長的假,而恰逢台中市政黨輪替,藉由執政優勢把缺調回中部,請假部分完全依法辦理,他非常感謝盧秀燕市長的體恤。而就在受訪後兩天,盧秀燕更到選區內陪同拉票,「媽媽市長」現身鹿港小鎮,還引起小小的騷動,展現她是「藍營中霸天」魅力。

可是當綠營把此事放大處理後,柯呈枋陣營的回應,遠不如他當面受訪時「一次說清楚」的坦蕩蕩,僅以「勿抹黑、拒絕口水」很官樣的口吻回答,反而更讓綠營窮追猛打。

這把火燒在彰化,卻累到了台中會府相關人員。民進黨團一開議就備足各式諸如「缺錢做社福還可養冗員」、「呷這碗看那碗」、「盧秀燕市長踹共」的手板。市府人事處長陳杉根更妙,念了一長串全台各地帶職參選的名單,就是要說明在台中市政府沒上過一天班的柯呈枋,請假參選不僅於法有據,更有前例可循。結果是連藍營議員也看不下去,黨團書記長張瀞分等人都認為柯呈枋不妨把參事辭一辭,這倒是包括無黨籍在內,中市議會各黨派難得有的共識。

當然,這件人事案是盧秀燕一手主導,她自然得說清楚講明白,但她在回答對彰化縣政情相當熟悉的市議員林德宇質詢時,竟說「我不知道柯要選舉」,還說「如果要做人情,還不如做給你」,導致林德宇大罵,「這是睜眼說瞎話!」

民進黨議員護航了四年,終於在政黨輪替後可以盡情發揮一路罵到飽;相對多於多數資深藍營議員就事論事也認為這項人事案「觀感不佳」,新科議員羅廷瑋的議事堂首發,先痛批議會諸多前輩不打緊,還對著僅大他7歲且還單身的女議員賴佳微直呼「阿姨」,搶足了鏡頭,靠的並非做足功課的質詢力道,似乎也不值得選民為他喝采。

堂堂全台人口第二大的議會,竟是以這種鬧劇般的戲碼揭開序幕,隔壁彰化選戰打得火熱,好似火燒山,卻也燒進台中市議會,那到底是誰放的?又累到了誰?

盧秀燕為柯呈枋助選,展現「媽媽市長」的魅力。   柯呈枋競選總部/提供

林德宇指盧秀燕說不知柯呈枋參選是「睜眼說瞎話」   台中市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