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6日中常會將確定總統初選時程,包括318-22日候選人登記,417日中執會就可能通過提名人選。對於這個時程是否有意卡住賴清德,黨主席卓榮泰說,絕對沒有這個意思。黨希望所有優秀同志都能在18日那個星期共同來參與。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黨主席卓榮泰也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媒體提問,會不會擔心這次初選出現同額競選,卓榮泰說,他從來不擔心有多少人會來參加各式的初選,他只用心在如何辦一次公正提名過程的選舉。

媒體詢問,蔡英文的民調不高,不等藍營、白營態勢底定後出爐嗎?卓榮泰說,民進黨從過去到現在,包括今年也一樣,都按照既定的時程與節奏進行,這也是一個成熟政黨所必要的。

卓榮泰還暗酸國民黨說,「我們不像其他的政黨在臨界選舉前去調整任何內容與規則。我認為那個都是私心,都是有所圖的,民主進步黨不做這樣的事情」。

媒體追問,時程那麼近被質疑是卡賴清德?卓榮泰說,「這是我們的時程,這絕對沒有這樣的意思。我們竭誠的希望黨內優秀同志在18日開始那個禮拜當中,能夠為台灣奉獻的心來共同參與,也希望所有參選立委的同志在25日開始,也能同樣的心,以整個守護台灣這個大局為我們的重要責任」。所以,任何符合資格的同志來參加,他都歡迎。

卓榮泰說,黨的責任在辦公正的選舉、減少內部的紛爭,在最短的時程內,把結果向社會大眾公佈。

對此,媒體詢問是向賴清德喊話嗎?卓榮泰趕緊說,「我沒有任何的意思,不要做這樣的聯想。我只是說,我們辦好所有公正的程序時候,我們可以給任何人來做檢驗。」

卓榮泰說,過去總統提名產生的時間也在四月左右,黨是按照以往的時程在進行。

媒體追問,如果(蔡總統)未來的民調不太樂觀的話,會不會有可能變動?卓榮泰則回了一句說,「你的未來不在我們的將來」。

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中常會前也表示,行政部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工作做好、把政績交出來,這就是對總統候選人最好的輔選。過去當然有一些事情也許做得不夠好,「那我們要更加努力」。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