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大典館上月13日發生火警,北市建管處隨後證實大典館7、8樓屬於既存違建,傳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修法刪除違建補辦建照的程序,但副市長彭振聲在日前的市政會議中決議放寬,改為新違建可在半年內補照。對此,柯文哲今(6)日受訪表示,目前修法尚未確定。

柯文哲上午出席產業局採草莓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遭質疑修法在幫文化大學開後門,柯文哲表示,修法還沒確定,像這種事都會進市長室會議討論。

柯文哲說,他在想政府常常訂出沒有辦法遵守的法令,法令應該是訂在那裡,大家都做得到,這樣才能夠遵守。他認為,台灣一直不是一個法治國家,很大理由是因為大家常常訂出沒有辦法遵守的法令,所以他也要求法令要務實,所以很多補建照的程序、SOP,他以前看了也很不滿意

柯文哲表示,看到個案不要去想個案,而是要做通案處理,所以市府會再擬案,最後確定之前還是要廣徵社會意見,畢竟政策決定的三個因素,民意、專業、價值,所以目前修法還沒確定。

媒體追問,原本不能補照,現在拉長到半年期限,是否可接受?柯文哲回應,如果現在還有很多要補照的,要給對方時間補完,但這件事還在還在擬案,也不要因為文化大學一個個案來處理,而是看全市通案要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