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發出聲明,指控中國違反2015年美中網絡協議承諾,在全球至少12國進行駭客攻擊,竊取商業機密,對美國與全球經濟活動構成威脅。

蓬佩奧(Mike Pompeo)與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發表聯名聲明前,美國司法部召開記者會,起訴2名與中國政府有關的中國駭客,並譴責中國對美國網路發動間諜活動。

蓬佩奧與尼爾森在聲明中指出,至少從2014年以來,與中國國家安全部有關的網路駭客侵入美國與全球多家伺服器與雲端服務供應商網站,全球至少有12國的企業遭中國駭客入侵。

聲明指出,這些駭客的行為違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美中網路協議的承諾,美國對此表示關切。根據這項協議,美中雙方同意,不會從事或明知故犯地支持網路竊取智慧財產權活動,包括網路盜竊商業機密或其他企業機密,以提供特定公司或商業部門競爭優勢。中國也向20國集團(G20)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以及在與其他國家達成的雙邊聲明中,做出同樣承諾。

聲明指出,若有國家從事不負責任行為,破壞他國的國家安全與經濟繁榮,將無法實現網絡空間穩定;中國鎖定智慧財產權與敏感商業訊息的這些行動,對美國與全球經濟活動構成實際威脅,美國將繼續促使這些惡意行為者為其行徑負責,華府今天也採取若干行動證明決心。

聲明強烈敦促中國恪守在網路空間負責任的承諾,也重申美國會採取適當措施捍衛自身利益。

美國司法部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起訴中國駭客朱華(Zhu Hua)與張士龍(Zhang Shilong),指控兩人為中國駭客組織APT 10工作,竊取數十家美國企業與政府機構資料。APT 10被認為與中國國安部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