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華聞週刊》報導,95個英國銀行帳戶因為涉嫌洗錢而被凍結,其中大部分是中國留學生的帳戶,英國官方調查機構懷疑這些被凍結的帳戶是犯罪所得或用於犯罪目的。   

中國駐英國使館已敦促英方依法公正處理相關案件,並再次提醒有關中國公民積極配合調查,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中國駐英國使館強調,將在職責範圍內向有關中國公民提供必要協助。 

中新網今(6)日報導,針對最近有95個中國在英留學生帳戶因涉嫌洗錢被凍結的問題,中國駐英國使館正在進一步瞭解核實情況。中國駐英國使館一貫要求在英中國公民遵守中英兩國法律,同時敦促英方依法公正處理相關案件,保障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報導指出,據悉,此次涉及被凍結的銀行帳戶全部是巴克萊銀行的帳戶,帳戶所有者幾乎全部是在英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預計有360萬英鎊被凍結。但有關機構表示,通過這些帳戶進出的金額遠遠超過這一數字。

英中律師協會會長朱小久表示,她在2月28日作為代理律師出庭,同一天,英國共有10個法庭同時審理這批有洗錢嫌疑的帳戶。   

95個帳戶中,目前她僅知道她所代理的這五名學生的訊息。她表示,這95個帳戶的名單是保密的。在2月28日,她看到在其中三個法庭應訊出庭名單中全是中國人,共有幾十人。   

據她所知,這些學生在帳戶被凍結之後,有的學生或因學業繁重,有的學生或因被凍結的帳戶裡錢少,只有1000多鎊,對被凍結一事置之不理,也不打算尋求外界的幫助。   

朱小久認為這是十分危險的,「錢被沒收是小事,如果法庭最終認定這些學生洗錢,不僅損害在英華人的形象,而且未來其他銀行也會紛紛效仿,以中國學生為對象進行洗錢調查。」   

朱小久說,據她所知,有些被凍結帳戶的中國學生由於畢業,已經回到國內或者到其他國家繼續學業。如果不回英國配合警方的調查,相當於默認自己的「罪行」,很有可能被判定為洗錢罪。

報導指出,此次被凍結的95個銀行帳戶相關事宜,是由英國新成立的全國經濟犯罪中心(National Economic Crime Centre,簡稱NECC)負責調查的。在NECC官網發佈的公告中,NECC懷疑這些被凍結的帳戶是犯罪所得或用於犯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