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宣布將於22日前往中國,希望大陸委員會能放行。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天表示,樂見地方首長為促進地方發展的平等互惠交流,但中央職權部分,他(韓)確實要特別的小心謹慎,不要被中國還是不放棄對台灣武力犯台的極權政府種種政治框架框住。

蘇貞昌說,陸委會一向都支持地方政府基於互惠互利多所交往,「我也是這個態度」,但中國一直主張不放棄以武力對付台灣,一直主張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就是統一的進程,這是中央守護主權堅定的立場,所以我們對中國這樣的講法堅決反對,但這不涉地方職權。

另有記者提問,有關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台日在安全事務上的合作,亟需提高對話的層級與處理事情的實質層面。」但日本外務省特別提到安保對話,所以不太可能進行國跟國之間的對話?蘇貞昌表示,台灣做為地區、世界的一員,我們一直維持地區和平穩定努力。我們也和周邊同樣民主自由的國家,希望一起合作來維持地區的和平穩定,同時守護我們國家的主權,而每一個國家之間的立場,我們都尊重,大家一起為地區和平穩定,大家一起來努力。

至於媒體進一步追問,日方拒絕是被「打臉」嗎?蘇貞昌則強調「我認為,台灣跟周邊國家互相友善對待,一起為維護地區和平努力,是大家同一個目標,都是共同在努力的」。